一点想法——写一写什么是内卷

内卷这个词最近真的是太火了,动不动就能在各个地方看见。但是到底什么是内卷?怎么能破除内卷?
我分享一下自己浅薄的见解。
什么是内卷,举个例子码农的996加班的例子吧。
本来大家都是6点下班,突然有个人入职后每天8点下班,10点在微信群里汇报工作。整个部门的绩效就这么多,又必须按比例分配,那大概率是偏向于这种奋斗逼,因为这对老板来说鼓励这种行为是最有利的。
《一点想法——写一写什么是内卷》
这就算是内卷吧,一大特点就是蛋糕有限,只有恶性竞争才能争抢到更多的一份。破解之道是什么?做大蛋糕,扩展新的领域。就好比当年福特的成功,并不是研发了更快的马车,而是将汽车做大做强。
对于普通人来说,怎么办?我常逛的职场社区,大家喜欢无脑吹捧公务员,但是问题是,公务员就不卷吗?姑且不说性价比最高的苏南和珠三角部分城市的公务员,就以公认的工资最高的深圳公务员为例,去年市考103658人报名成功,最高竞争比1043:1。10w人竞争500+岗位,这个难度比高考上985还难一些。今年市考,截止今天已经报名4w2多人,争抢1000+岗位,等到报名截止破20w是极大概率的。
而且,今年市考的名号是“双区”建设,好多岗位要求双一流高校或者海外留学经历。相当于是把千军万马过高考独木桥的前5%再拎出来,只要前千分之五。
不知道这样分析下来,大家觉得这个进去的门槛够不够卷呢?
根本之道还是要把蛋糕做大,开拓新的领域,在新的领域里分一片蛋糕。但是你要问我什么是新的领域,那就不在本篇文章的范围内了。多看、多想、多思考和多发现,结合自身的优势,找准新的赛道,冲进去,大概是能分得一大口肉的。
本号目前陆陆续续更了很久了,一直没找到啥正确的方向,每次尝试一个方向也都三分钟热度。今天开个坑,以后以“一点想法”为开头,会写两类东西,一类是类似本文的随笔,一类是未来机会的一些想法。
今天反正发文了,我也写一点未来的机会的见解。
我定的M1芯片的MacBook马上就要到货了,如果你能写出支持M1芯片的虚拟化软件,尤其是能跑windows虚拟机的话,卖$39一年,卖个上万份应该是轻轻松松的。
(产业链预计,苹果到明年一季度,M1芯片会出货250w+)
点赞